就当我是一具尸体
 

【喻黄】端午

-短篇,与腊八同背景,不看也没关系,不影响

-身为肉粽党为什么写小甜棕?当然是因为我不会写肉啦x

-有点迟的端午安康,祝各位食用愉快w

“喻老师?”黄少天惊讶地叫了一声,看到那人转过头,才敢相信自己没有看错,“你不回家吗?”

“嗯?”喻文州原地跑步,拿起毛巾擦了擦汗,反应了一会才知道他说的是自己父母家,解释道,“他们出去旅游了。”他看了看黄少天,见他还穿着拖鞋,问道:“你起那么早要去哪?”

“碱草不够,我妈让我去买棉绳包粽子,”看到喻文州在看自己的脚,黄少天不由缩了缩脚趾,有些不好意思,“我妈催得急,就没换鞋子,”他抓了抓头发,接着道,“你是在晨跑吗?等会要不要去我家吃粽子?”

“不用了,等会有点事,谢谢少天。”喻文州拒绝了黄少天的邀请。但看着少年略显失望的表情,他心里又有些不忍。

喻文州是见过黄少天的父母的——黄少天的家长会是两位家长轮流去的,都是一样的热情。喻文州待人一向温和有礼,人缘也好,和学生家长相处都很融洽,可黄家父母却热情到让他无法招架。

按照学校规定,学校的每次家长会都是由班主任主持,科任老师概述目前的教学情况,教多个班级的老师还要协调时间跑几个班级。所幸学校一个学期只开两次家长会,不然不等学生暴动,光是那麻烦的准备工作就足够让教师们先揭竿而起了。

虽说即便是理科班也不能放松语文,但喻文州毕竟年轻,又不是班主任,每次家长会结束之后,对孩子成绩比较看重的家长都会去找班主任或者资历高的老师了解详细情况。这一比较,喻文州门庭冷落,不免显得凄凉。黄妈妈有一颗慈母心,看着喻文州年轻的脸,想着要是自家少天被这么晾在一旁她该有多心疼啊,顿时内心一片柔软,成了第一个去和喻老师说话的家长。

谈话一开始很常规,就是问问黄少天平时的表现,上课有没有不听讲作业有没有好好写之类的,说着说着话题就转到喻文州身上了,问他年龄多大了,在哪读的大学,有没有女朋友。

这最后一个问题出来把喻文州吓了一跳,几乎是瞬间联想到了家里要给他介绍对象的七大姑八大姨,一句脱口而出的“还没有”说到第三个字竟然都虚了。黄妈妈大概也发觉这个问题有点不妥,又把话题扯回黄少天身上了。

“我们家天仔从小就爱闹腾,还主意多,又特别会说话,我怕他哄女孩子早恋。”

对早恋没有特别看法的喻老师摸了摸鼻子,只针对她前面的话做了应答:“少天在学校还是挺好的,性子活泼,能活跃课堂气氛。”

“哎哟,那是上课他不敢闹,他在家的时候……”黄妈妈絮絮叨叨,对自己卖了儿子黑历史这件事浑然不觉。

那次二人究竟说了多久喻文州已经不记得了,他只记得黄妈妈停下的时候,回来上晚自习的学生已经坐满了半个教室。

然而那只是个开始。

也不知道是黄妈妈特意叮嘱黄爸爸,还是黄爸爸与黄妈妈有着同样的心情与特长,第二次家长会的时候,喻文州又与黄爸爸进行了一次漫长的对话。

到后来偶然发现自己和黄少天住在同一个小区,黄少天时常会往他家跑,也经常邀请他去自己家里坐坐。喻文州有一次拗不过黄少天被他拉回家,心想就当是家访了。

然后他就被热情的黄家父母夹了满满的菜,吃撑了。

那天晚上喻文州几乎是挪回去的,吃了消食片休息了好一会才舒服些,觉得以后还是少去黄少天家比较好。

喻文州不得不承认,在交际方面几乎满技能点的他,确实有些怕见到黄少天的父母。

结束了晨跑,喻文州又洗了个澡,换了身比较居家的衣服——他刚刚对黄少天撒了个小谎,他其实并没有什么要紧事。他今天的计划只有备课这一件事,还是安排在下午,但既然和黄少天说了有事,他就决定将这件事挪到现在,让自己心里舒坦些。

这么想着,他拿了课本和练习,到书房里准备教案。

不知过了多久,喻文州听到被他忘在卧室的手机响了起来。他回到卧室,发现竟然是黄少天打过来的。

“喂喂,喻老师,你现在在家吗?”

才接起来,喻文州就听到黄少天充满活力的声音。

喻文州没多想,也不管会不会戳破早上的谎言,说了实话:“我在。”

“那太好了,快给我开门吧,我在你门外!”说完,不等喻文州回应,黄少天就挂了电话。

喻文州愣了愣,回过神,连忙去给他开了门。黄少天站在门外,看到喻文州的瞬间眼睛亮得逼人。

“老师端午安康!”他笑着,提起拎在手里的粽子,“我来给你送粽子,我妈做的。”

“端午安康。”喻文州应了一句,弯腰给他拿放在鞋柜里的拖鞋,“辛苦少天了,替我谢谢你妈妈。”

“哎,你和我们家客气什么?”黄少天换了鞋子,轻车熟路地走向厨房,“你的事忙完了吗?饿不饿?要不要吃一个?我给你拆!”

黄少天的问题跟连珠炮似的一个接着一个,看到干净的洗碗池就知道喻文州还没吃,压根没等他的回答,盯着自己带来的粽子选了一个,熟练地解开碱草,给他拆好一个粽子放到盘子里,拿了一双筷子端出去给他。

“嘿嘿,刚出锅的,这个粽子是我包的。”

喻文州挑眉:“这你也分得出?”

“我打结的手法和我妈不一样,”黄少天把筷子递给他,“快尝尝,这个糯米是我处理的,你看看会不会咸。”

“你没有吃吗?”喻文州用筷子扒下一块角,“挺扎实的——味道很好。”

“吃过了,怕你口味和我们家不一样,”黄少天坐在喻文州对面,身体微微前倾,看着他的眼里满是欣喜与期待,“你再吃,里面的肉也是我腌的。”

喻文州有些惊讶:“少天那么厉害?”

“那是当然。”黄少天毫不谦虚地应下,有些得意。喻文州笑了笑,没再说话。

糯米里面是绿豆沙,肉和板栗都被裹在里面。喻文州从粽子顶端的角开了口,把粽子铺开散热。绿豆上面铺了一片薄肥肉,码了两条瘦肉条。看得出来黄少天一共塞了三颗完整的板栗,只是在他筷子的摧残下裂开成了几块。

喻文州看着那三颗板栗,有些动容——这个大小的粽子里通常只会放两颗板栗,黄少天多塞了一颗,大抵是特意做给他的。

他在心里叹了口气,悄悄看了黄少天一眼。少年说话说得开心,眼睛亮亮的,对他的目光毫无所觉。

喻文州一边听黄少天说话,一边吃粽子,时不时应和几句。等他吃完了,准备起身去洗盘子时,黄少天却先他一步端起了盘子,又从他手中拿走筷子,走向厨房。

“老师你下午有事吗?要不我们下午出去转转吧,虽然龙舟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应该还有其他东西可以看看,然后我们可以一起在外面吃晚餐,吃完了回学校上晚自习——我记得今晚是你坐班吧?”

黄少天打开洗碗池的水龙头,自然得仿佛在自己家里一般。

喻文州跟在他身后,倚着门框站在厨房门口,看着黄少天的背影默不作声,不知心里在想些什么。黄少天没听到回答,关小了水龙头的水回头问他。

“老师?”

“嗯。”

喻文州收回散漫的神思,抬头对上黄少天的目光。

也不知道是在回应黄少天,还是回应他自己。

----------------------------------------------

本来想写喻黄一起包粽子的,结果好多年没包过粽子想了半天没想起来那个以长方形为底面的四棱锥粽子是以什么步骤包成的

评论
热度(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想上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