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我是一具尸体
 

【云玉】三更尽

腊八,来碗甜甜的腊八粥,顺便祝自己生日快乐2333

八百年没写文了,越写越辣鸡【暴哭

月光暗淡,星斗照路。

待将所有避灾的百姓安置妥当,漏刻已过了子时。云忘归来回忙活了大半天,此时终于闲下来。他松了口气,打算回房休息,却忽然觉出饿意,当下脚步一转,走向了膳房。

夜已深,膳夫早已歇息。云忘归本以为自己要摸黑寻找是否有未用完的点心,运气不好或许还要自己下一碗面,却没想到膳房里竟还亮着一盏灯,更没想到里面的人是玉离经。

“离经?”他踏入房中,诧异道,“怎么还没睡?”

玉离经早听出他的脚步声,听到问话并未惊吓,只是在他走近时感受到他身上裹着的湿冷寒气,有些惊讶:“才回来?”

“嗯,人有些多,”云忘归解释,“有个老伯突发急症,他身边只有个孙女手足无措,我帮忙照看了一会,便回来晚了。”

玉离经点点头,没说什么。他不说话,云忘归便接着道:“你是不是饿了?我就说你今日抵御侵袭耗元甚巨,要吩咐膳房为你准备吃食,你还不准。”

“我要是准了,你现在就要吃空锅了。”

玉离经揭开锅盖,浓郁的粥香伴着袅袅热气扑鼻而来。云忘归凑上来,下巴垫在玉离经肩上,深深地吸了口气,看着锅中的红枣花生,一挑眉:“哟,早生贵子?”

玉离经持勺的手一顿,微微侧头,语气颇为无奈:“是腊八粥,”顿了顿,又道,“一会你刷锅。”

“是是是,”云忘归嘿嘿一笑,满口答应,“一切听主事的。”

二人便在平时膳夫用餐的小桌坐下,喝起粥来。

过了子时便是腊八,做腊八粥的食材大多要长时间浸泡,膳夫便提前准备。若非如此,玉离经此时也只能下一挂素面,就着清汤吃下。

也不知他起来了多久,这一锅粥熬得黏软香稠。一碗下肚,云忘归回味着那股清甜,心满意足道:“不愧是离经,熬粥的手艺也这般出色。”

玉离经轻笑一声:“一碗粥罢了,能有什么手艺?”

“哎,话不能这么说,”云忘归向来捧他的场,但不会每句话都顺着他,“要想熬好粥,浸泡、火候、米水比例,都是有讲究的。我这么说,仿佛很懂的样子,但真要我上手,只怕要把锅底烧糊。但离经你不一样,你每一步都做得恰到好处,故而这粥也美味异常。”

玉离经不由失笑:“你方才怕不是偷偷吃了蜂蜜。”

“诶,明明是你熬的粥香甜,怎能如此说我?”云忘归的语气透出几分委屈,“我对你说的话可都是真心的。”

玉离经笑而不语。

云忘归厨艺一般,对刷碗洗锅却相当在行。利落地收拾好膳房,云忘归合上门,回身对着玉离经道:“走吧。”

玉离经应了一声,待人走到身旁,与他并肩而行。

星子稀疏却不晦暗,此夜难得的平静无风。云忘归呼出一口气,余光悄悄飘向身侧的玉离经,目光在人脸上打了几个转,又缓缓移向他的手。云忘归不动声色地走近几分,在一次仿若无意的擦碰后,一把握住了玉离经的手。

“你的手怎如此凉?我给你暖暖。”

玉离经看一眼被他握住的手,才抬起头看他,微笑道:“那便有劳了。”

夜色静谧,玉离经感受着自己的手逐渐染上那人手心的温度,不由放慢脚步。

然而即便如此,这段路也走不出一刻。主事苑已近在眼前,二人停下脚步。踌躇一阵,云忘归还是放开了手。

“我该走了。”

云忘归放手一瞬,玉离经忽而反手扣住他的手。

“其实……你也可以不走。”

云忘归正因他的反应疑惑,听得此话,蓦地欢喜,语调跟着上扬。

“却之不恭。”

评论(12)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想上班 | Powered by LOFTER